close
在一月號的SHOPPING DESIGH雜誌裡我寫了五家的W HTOTEL,限於篇幅,我再加以一點敘述和照片跟大家分享W HTOTEL的設計與樂趣~~~



Korea,W Hotel Workerhill Seoul 韓國 首爾 華克山莊 W Hotel

這是亞洲第一個W Hotel,距今也十個年頭了。當年開幕時造成了許多的讚嘆,也讓許多的亞洲人士大為驚訝,為何W Hotel這樣潮的飯店,亞洲第一個據點居然是在韓國,而並不是我們當時心中的時尚都市,如東京?曼谷?或是香港及正要崛起的上海?!好吧,既成事實,現在也不用多去追究為何了!

我良久沒去過韓國,我第一次去韓國是國中二年級,童子軍的親善參訪團。或許是年代久遠,只記得燒掉的古蹟大門和好吃的人蔘雞。對了,還有冷戰時期反共抗俄殺朱拔毛時代的板門店。其餘皆無印象了。近幾年來韓流當道,也曾沒有打動過我的心,即使所有的設計雜誌不斷地報導說韓國如何地驚豔,始終興趣缺缺。

忽然有一年聽到,漢城變成了首爾,只覺得韓國人很無聊。之後韓劇成為韓流橫掃台灣日本,跟十幾年前台灣的花系列也沒差到哪裡,只覺得台灣人怎麼了的感受。然後首爾也曾幾何時忽然被稱為亞洲的設計之都!可是台北呢?就不多談了。這我們就該留著好好反省一下了!

之所以會到韓國,是受邀兩個單位之請,剛好都要講W HOTEL,說到這,我想我就不得不親自跑一趟到亞洲第一個W HOTEL了。匆忙之間請朋友聯絡訂了機票就到了首爾。既來之則安之,理所當然地好好觀光了一下手冊上的必逛景點,看看過去雜誌介紹成這樣的一個都市,再事隔近三十年的印象中有啥不同。真是很新鮮呀!尤其是首爾的咖啡店多到一個讓我瞠目結舌的地步,但卻也找不到任何一家書店!這也不想多說了。讓我這重視閱讀樂趣的人深深感到這是一個不讀書的都市嗎?真的很存疑。

差不多時間後,我就跳上計程車直奔從小聽到大的華克山莊,W Hotel就在華克山莊的山頭上,遠遠地就可以看到屋頂,以亮片裝置而成大大的W標誌,閃閃發亮!真的是一種時尚的印象,就有如近來復古的衣裳風潮一樣,buling-buling地閃耀在山頭,很難不讓人看到。真的讓我興奮地感覺說:我來到的時尚之地呢!感覺上只有這裡有時尚,城內住了另外兩個旅館逛街逛了一大圈,到底這都市哪裡有設計了呢?不解。

W HOTEL SEOUL,飯店門口以一種樹林的概念,數十根圓柱歪斜稱疵不齊的直立在大門口前,大門意外的隱藏在這顯眼的裝置後面。走進大廳,更是讓我驚喜地看到有如進入劇場的大廳woobar!遠遠地可以看到另一側面對的漢江!視覺上由繁複,直線引導到落地窗外的蜿蜒江景,延伸到江的對案商業區。整個大廳的空間做了一個由裡到外,然後由下而上的引伸,不禁讓我期待晚上夜景的來臨,想要看看這樣的空間,在晚上又呈現一個什麼不一樣的面貌。大廳的設計讓我原本擔心十年前的時尚,到十年後的今天是否仍然可以保持一種不老的態度,頓時安心了下來。

我抱著同樣的心情,辦好了手續,如韓劇主角的俊男美女服務人員,以非常優雅及順暢的英文引領我到房間。但是走進房間後,我很鎮靜地先將整個房間好好地審視了一下,我發現我在以紅色為主調的房間裡,還是感到有點小小的憂鬱。

以紅白為主的標準房,在十年前可能是非常大膽的顏色運用,但是在十年後的今天,就未必有這樣的新鮮感,甚至真的有點年華老去的感覺。或許過於強烈,但或許也可以改變一下顏色,趕上現今的潮流,多加一點,真的就會不一樣了。家具很經典,這是不可忽視的加分效果,也算是保住了設計飯店的重要因素。但總是被大廳的空間感及大地不朽的顏色給比了下去。

夜晚的大廳,換成了美豔神秘的劇場型態,客人高高低低地坐在台階式的座位上,或躺或坐,看著正面長達數公尺的發光吧台,陳列的各種酒品及所散發出來的五光十色,就有如劇場上的燈光變化,於是俊美的調酒師及服務人員則是成了最佳的舞台演員,我想這是首爾W Hotel最令我讚賞的一個設計,而且我相信這個設計不但是少見的大膽,也是飯店會一直發光下去的一個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岳夫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