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柬埔寨的這趟旅行最重要的當然是看古蹟,跟過去一樣,都只看書一直嚮往,終於成行眼見為憑的那種震撼與感動是無法用字眼形容得出來的。

前一天的疲勞與好飯店的享用,讓我跟小安說outing就排下午開始吧。所以第二天的上午我們就悠閒地享受睡眠與慢食的早餐。天氣還不錯,藍藍的天空讓人心曠神怡,也給了我們一點時間好好地漫步在旅館的每一個角落,小安仍不忘以報導的眼光想辦法拍盡amansara的每一個景色。老天爺幫了我們一個大忙。

下午三點我們到飯店專設的outing gate,一到門口服務人員就為我們介紹嘟嘟車的司機與專屬的導遊,未來三天所有的行程都由這兩位先生為我們服務,真的是很貼心。

搭上嘟嘟車開始我們的驚奇之旅。大吳哥城的歷史背景我就不多說了,畢竟再怎麼描述都還不如大家有興趣的人自己去買本書來看比較快也比較專業。我想說的是建築的不可思議性,在過去近八百年前的古代(對我們來說應該是古代了吧),在沒有任何機具的時空裡,如此龐大與精緻的建築,到底用了多少人力與時間一磚一瓦(在這裡應該說是每一個磚!),先是雕刻還是先堆積成後雕刻都是個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工程。

在宗教的力量下所帶出的建築,也是令我較有感觸的一點。整體呈現的在在說明宗教的偉大與存在於生活中的所有,這才可能在諾大建築壁面上一刀一刀刻劃出所有的神話。當然這裡面也包含說明了當時的生活習慣。況且在僅有的歷史記載中,文字部分似乎只有元朝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的短短記載,這前前後後幾乎沒有文字載述的過去,讓我的想像空間似乎更加的無限寬廣。有朋友跟我說這根本就與埃及金字塔或馬雅文化一樣,都是外星人來蓋的啦!老實說這也不無可能。

我走在古城裡一直在想像當時人們是如何生活,如何穿梭在這一個空間裡,到處都是小房間,到處都是以神為天的空間,吃喝拉撒睡的景象又該是如何,發達的供水排水系統,卻不見書中討論洗澡的問題,哈哈!

這樣的建築除了他的巨大之外,我想要看的應該是每一個細節,像是不同的空間,除了史學家的考據之外,每一根柱子上的雕花,每一個佛面的笑容都不盡相同,這是我在看這大建築時所觀察的美的所在。

我不是研究這部分的,所以以一個觀光客的感受簡單地抒發感想。至於其他的建築與歷史,或是壁畫上的神話等等,大家就去看書就好了,當然最好是有機會到現場感受一下這地球上的奇蹟。對了,其實想了一下,中國建築之美都在木造上,就可惜很難像這種以石頭為主的建築可以如此地保存下來。

大家就看幾張我拍的相片分享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岳夫 frank  的頭像
    陳岳夫 frank

    陳岳夫FRANK的部落格

    陳岳夫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